WFU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站在世界的頂端接受灌頂_2015TERMIS Part I

作者:薛元毓 (2015/09/15)

TERMIS-WC 一場無與倫比的思想衝擊與饗宴


今年本人有幸得以前往參加第四屆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世界大會(Tissue Enginn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International Society World Congress, TERMIS-WC),這是一個目前全世界大概做組織工程的研究者心所嚮往的三年一度的盛會,除了大開眼界並與國際接軌,先講幾點結論是這個大會與其他世界大會不一樣的地方。

  1. 涵蓋各相關領域,專題邀請著名講者
  2. 廣納論文,建立良好討論交流平台
  3. 鼓勵年輕學者與學生積極參與

以下為針對以上幾點分別就我體會到的分享心得,同時也因為積極參與會議而有奇遇(不是艷遇XD),真正呼應了偉人名言"機會總會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來"!



人文薈萃佔地利,得天獨厚展鴻圖


這一次的地點選在美國東岸最為古老的城市之一:波士頓,其實有其歷史上的意涵,目前整個世界蓬勃發展的生物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可以說就是從這個城市所起源。也因此本次會議的主題定為過去、現在和未來。



開幕式一定是大師登場,Joseph Vacanti為麻州總醫院(MGH)小兒外科及移植外科醫師,其最著名的就是在1997發表(在整外最好的雜誌PRS,居然給我們科撈過界),在老鼠背上置入組織工程所製作的人的耳朵,就是大名鼎鼎的Vacanti Ear,一發表完震驚世界,甚至在1999年的New York Times用這樣的標題來描述:二十一世紀的神!這不是朝聖之旅,什麼才是朝聖之旅!!

其實雖然Joseph Vacanti因此名滿天下,但是背後有一個靈魂人物,位於MGH對面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的Robert Langer,是MIT非常知名的材料工程師,其實上述的耳朵就是他所製造出來,再交由Joseph Vacanti來做出此震驚世界的實驗,也正式開啟了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蓬勃發展。


未來取代器官移植之新希望研究領域


藉由以上緊密的地理位置(醫院與科技學院)與合作關係(醫師與工程師),正是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跨界合作,也因此得以結合最新科技與最新醫學研究,去從另一方向去思考並打破目前器官移植的困境,也就是捐贈器官的短缺。




所謂的組織工程,就是自病人身上取出自己的細胞,在體外經過實驗室的培養增量後,藉由組織工程(現在最新為3D列印技術)的方式讓細胞在最適當的生物材料中生長成我們要的組織或器官,然後再藉由移植手術的方式重新植入體內,改善病人某一缺陷或疾病,達到再生醫學的目的,目前已可做出同人體的器官(人造膀胱、心臟、腎臟.....)並開始進入人體試驗(請看TED短片介紹,這裡這裡)。

看到這裡,你能不對這個短短成立不到20年的世界會議,現在已經擁有美洲、歐洲、與泛太平洋三個分會,很有希望在未來的幾十年內,藉由此領域尖端的研究成果,來徹底改變醫界對於器官短缺的治療方式,從器官移植到器官再生,抱著極高度的好奇與冀望嗎?!以下為您繼續介紹~~請見Part II